我有轻狂事,远道不可思。

【修伞】能不能严肃点 番外(三)· 叶唯饲养手册


☆ 终于发完啦,感谢为这个g文付出的校对潇潇太太,和写最后一段的瓶瓶太太@相随风凭 ,以及天天催催催催看到我就催文的小仙太太@原氏小仙_挚爱沐秋 

☆ 祝修伞越来越好,哈哈哈


叶唯饲养手册

1.

叶唯刚来的时候才一丢丢大,还不似如今这幅无法无天的小魔头样,甚至有点怯生,非要跟两个爹一块儿睡。苏沐秋和叶修很是怜惜他,不过这影响夫夫之间和谐的夜生活啊,可儿子又是亲的,还萌萌软软玉雪可爱,笑起来见牙不见眼的,像个小菩萨,哭起来眼泪珠子不要钱似地洒,更是让他两个爹手足无措,心肝儿都在颤。得,只好想个办法哄他小祖宗一个人睡。

叶修鼓捣了半天,终于在院子里的梧桐树上鼓捣出了个小树屋,树屋里头放了张小小的梧桐木床,床头还拿冰蚕丝绑了几颗星星吊着,颇有童趣。

叶修跷着腿坐在树枝一侧,隔着小木窗问屋子里兴奋得这里摸摸那里看看的叶唯:“一一啊,喜欢爹给你做的小树屋吗?”

叶唯爬上床,踮着脚去碰那微微发光的星星,开心地点头:“喜欢!”

叶修的声音带了点诱惑的味道:“那你想不想晚上睡在这里呢?”

叶唯盘腿坐下来,偏着头想了想:“爹,那你想不想?”

叶修这么一听,必须得让人觉得好他才愿意睡嘛,于是立刻斩钉截铁回答道:“当然想啊!非常想!”

叶唯面上带了些犹豫,仿佛在下一个重大的决定,片刻方说:“既然这里这么小,爹你又这么喜欢,那一一让给你吧,晚上我委屈一点,和爹爹睡一起,爹你就可以一个人睡这里啦。”

说完,叶唯还眨眨眼,一脸的我好懂事求表扬。

叶修被自己儿子噎死当场。
2.

某日,叶唯小兄弟因为修习术法不认真,又被他爹教训了,于是愤而离家出走。对此,各位长辈的反应是这样的

苏沐橙心疼道:“一一真可怜呀,不过哥哥揍你的时候,你叶修爹爹在干嘛呢?”

叶唯:“他……他在旁边给爹爹削苹果。”

苏沐橙摸摸他的头,义愤填膺:“叶修真是太过分了!你可是他唯一的儿子,他怎么能看着你挨打呢!”

叶唯愣了一会儿,生气道:“对哦!我爹怎么能这样!”

国民好妹妹苏沐橙一击必杀,成功转移了哥哥的仇恨,让我们为她竖起大拇指!

楚云秀听说了,很生气:“什么!虽然他是你爹,但你身为我堂堂凤凰一族的后辈,怎可随便让人欺负!不行,你得揍回来!”

叶唯吸了吸鼻子:“可是,云秀姑姑……我打不过我爹啊。”

楚云秀柳眉一竖:“那就好好修习术法!”

叶唯:我就是不好好学习才被揍的……当然,他是不敢说出来的。

于是叶唯小朋友搅着衣角,嗫嚅道:“还有没有别的办法呀……”

楚云秀温柔地笑笑:“有呀,反正你新杰姑父略懂岐黄之术,有他在,你尽管皮,被你爹揍死了算他输。”

叶唯好像感受到了一阵阵的冷意……

黄少天:“什么?你爹揍你了?怎么揍的?用什么法术了?来来来,一一坐,你跟我好好掰扯一下,你爹用裂穹了吗?叶不修有没有加入啊?用千机伞了吗?千机伞这个变态的东西到底有多少种用法啊我说!我看还是得看个黄道吉日去找你爹打一架不可!哎对了一一,你爹干嘛要教训你啊?是不是你又调皮了?这回是扯人家姑娘辫子了还是将夫子的眼镜埋树下了?这算什么哟,你爹当年”

叶唯:……我是有多想不开来找少天叔叔聊天儿!
3.

某日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叶修在的太渊池边支了个藤床午睡,这种半退休的老神仙生活实在太过悠闲自在,以至于叶修的作息正在逐渐向某种动物靠拢。

半晌,睡得迷迷糊糊的叶修正欲起来喝口水,忽见身边立了个小孩儿,手中还捧着一只茶盅,定睛一看,正是方才还在一旁钓鱼的叶唯,奇道:“一一,你怎么站在这?”

叶唯将茶盅递过去:“自然是侍候爹了。爹,您慢点儿喝。”

叶修噗嗤一声,乐了:“你爹我生活尚能自理,侍候我干嘛?”

叶唯拿出绢帕认真地擦了擦叶修嘴角的茶渍,严肃道:“今时不同往日,爹的身子可金贵了呢!为了给爹积德,我这两日都没去拔狻猊的毛!刚刚钓上来的鱼也放了!”

这么说你已经拔了一段时日了……

叶修扶额,将茶盅递还给他:“嗯,你做得好。不过,我身子到底哪里金贵了?给我积德干嘛?”

叶唯红着脸,忸怩道:“嘻嘻,我知道,爹爹这里——”说着,戳了戳叶修软软的小肚腩,“有一一的弟弟或者妹妹了,”又赶紧表衷心,“爹放心,一一很喜欢弟弟妹妹!我会保护他们,不会跟你们闹脾气的!嗯!”

叶修:“…”

叶修陷入了深深的自我怀疑,我真的已经胖到让儿子误以为我怀孕了的地步吗?

而且儿子竟然不知道男人不会怀孕这个常识吗?

半晌,叶修沉着脸问道:“为什么你会觉得我和你爹爹之间,我才是该怀孕的那个?”

4.

叶修对自己的定位本是个不拘小节、不在意外表的超然脱俗的老神仙,然而最近……他深深地感受到了被虚胖支配的恐惧。

晚膳过后,叶修拉着苏沐秋饭后散步,走着走着便走到了堪称天界一方盛景的无忧林。此时此刻,晚风拂面,落英缤纷,不做点儿什么简直不是神仙!于是,两张脸缓缓靠近,

耳边突然炸出一声:“男!”吓得两人一激灵,立时分开。

又是一声:“谁说的?女!”

那群小屁孩儿……叶修觉得自己心脏可能不大好,苏沐秋倒是起了劲儿:“又是那帮小孩儿啊?在干嘛呢?咱俩过去看看。”

叶修艰难道:“……好。”说着深吸一口气收了收腹。

无忧林中那一处小亭子中挤了一堆小孩儿,苏沐秋拍了拍站得稍远一点儿的肖瑶,问:“哎你们在这吵什么呢?”

肖瑶紧盯着亭内战况,头都没回:“赌叶叔叔肚子里怀的是弟弟还是妹妹呢!”

苏沐秋噗嗤一声喷了,叶修狠狠抽了抽嘴角。

此时辩论正值白热化阶段,魏嫣一拍桌子:“我娘说了!怀孕期间容貌未变丑就是怀的女孩儿!”

王之棠双手撑在桌子上,不甘示弱:“没听一一哥说叶叔叔昨天把他的话梅、山楂什么的零嘴儿全吃了吗!酸儿辣女懂不懂!男孩儿!”

围观的也纷纷站队:“我就说男的!我押男!”“瞎扯!定是个小妹妹!”“弟弟!”“妹妹!”

苏沐秋在一旁笑得眼泪都快流出来了。

突然,一直坐着没说话的张容与站起来,一脸严肃地道:“我受不了你们了!怎么可以这样!”

叶修感激地看了张容与一眼,欣慰地对苏沐秋说:“你瞧瞧,还是容与懂事!”

张容与环顾四周,一字一句:“难道只有两种可能,非男即女吗?为何就不能是龙凤胎?你们太不严谨了!”

众人愣了片刻,纷纷附和,叶唯也跟着道:“就是就是!我看我爹的肚型,定是怀了个龙凤胎!”

苏沐秋笑得直不起腰来了,边擦眼泪边道:“哈哈哈哈哈对对对,还是容与懂事,不愧是张新杰的儿子!”

叶修:“……”

还是周澄澄眼尖看到了他俩,立马跑过来扑进苏沐秋的怀里,喊道:“舅舅!”

又小心地看了一眼叶修的小肚腩,喊了声:“叶修舅舅好,弟弟妹妹好。”

叶修:“……嗯。”他的内心此时仿佛是一片大草原,上头有一群脱了肛的野马在狂奔。

苏沐秋说了几句便让小孩儿们自己玩去了。回琅琼神宫的路上,苏沐秋十分诚恳地建议道:“我说大爷,要不您还是多锻炼锻炼吧哈哈哈哈哈哈!”

叶修面无表情反问道:“苏大大,你知道什么运动是可以瘦腰腹的么?”

纯洁的苏沐秋一头雾水:“什么?”

叶修飘然一笑:“晚上教你。

5.

叶唯近来有些反常。

比如在学塾上课时不会趁夫子打瞌睡在他脸上画乌龟,下课时不会撺掇小伙伴们上蹿下跳爬树摘果子。回家后不仅寅时刚过就起来练习法术,还破天荒沉迷于藏书阁无法自拔。

经常和他玩在一起的张容与已经三天未和叶唯踢过蹴鞠了,问他,叶唯一脸高深地回答:“我在研究一个关乎人生的大问题。”

张容与表示关乎人生的大问题难道不是每天三顿吃什么吗?

叶唯继续一脸深沉:“像你这种娘宠爹疼的小蜜罐子是不会懂的。”

楚云秀见自家小容与愁眉苦脸,心疼得不得了:“这是怎么了?若是有人欺负你,直接揍过去,娘给你撑着。”

张容与忙摇头,把叶唯的反常讲给他娘听。楚云秀一听乐了:“二狗一小包子思考什么人生,准是有什么歪点子了。”

“可是我看叶唯好像很认真。”张容与歪着头加了一句。

“小孩子说风就是雨,兴起了干什么都正常。他爹们在他那个年纪可是比他皮得高了好几个段数。”楚云秀道。想着还是小容与好,软萌好捏还让人省心。

传言中小时候便皮出段数的叶苏二人也发现了自家一一的反常。

“你前天给他做他最喜欢吃的小火锅时没放辣椒?”苏沐秋问。

“放了啊,我还放的从黄少天那儿唬来的朝地辣呢!”叶修实在想不通除了吃还有什么事儿能让叶唯如此不对劲。

苏沐秋皱起好看的眉毛:“那是你给他看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了?”

叶修一听立马把自己撇干净:“我能这么对我亲儿子?我巴不得把这天底下的好东西全送到他眼前,当然了得你先挑过!”

苏沐秋不给面子地白了他一眼:“……我觉得我们还是和一一谈一下比较好。”

左手边堆着一摞神界的地图,右手边放着几张画满各种歪歪扭扭路线的宣纸,此刻的叶唯趴在书案上琢磨他的小计划。

一切都起源于前几日叶唯去魔界串门,正听到黄少天在跟喻文州炫耀他以前年轻的时候一个人穿行于六界,惩奸除恶广交良友名声远扬。

听得叶唯心中一簇小小的火焰噼里啪啦地就燃烧了起来,当下便决定自己也要去闯荡一番。跟着叶修回了神界他就开始了偷偷摸摸的准备。

苏沐秋和叶修过来的时候正看到脸上沾了墨水昏昏欲睡的叶唯。

苏沐秋动作轻,走到叶唯身后拿掉了快戳到他的笔,叶唯悠悠醒过来。

这一清醒,他立马吓了一跳:“爹爹!你们怎么来了!”,叶唯慌慌忙忙扑到苏沐秋怀里试图阻止他发现桌上的东西。

不料阻止了一个爹爹,他还有另一个神队友爹爹。

“一身正气走六界?”叶修字正腔圆地念出了路线图上方的大字,噗嗤笑出声,“这傻不拉叽的名字谁教你的?跟以前我待在人界时那些毛头小子的口号颇为相似。”

苏沐秋揉揉叶唯软软的头发,嘴角带笑,拿过纸定睛一看,却敛了神色:“儿子你这是要离家出走?”

叶唯一把抢过纸,闷闷道:“我才没有!好男儿志在四方,我是要出去历练!”

“有志向是好事,可是一一你才多大啊?历练这种事儿还是等你长大些再去吧。”叶修正色道。

叶唯咬咬嘴唇,“你们像我这么大的时候不也出去历练了吗!那我也要去!”

“我们那时候是情势所迫,天下哪会有父母舍得自己的孩子年纪小小便四处颠沛流离?”苏沐秋叹了口气,看着叶唯同自己极为相似的面庞,许是想起了曾经那泡了苦参般的日子。

叶唯却听不进去,自己的第一个梦想怎么能就这样吹了,他急得跺脚:“可是我就是想去!你们不要总把我当小孩子。我术法学得很好的,我可以自保!”

他说着说着突然觉得自己受了天大的委屈,声音里渐渐带了哭腔:“爹爹你从我刚回到你们身边开启便让我勤加练习法术和功课,还规定我做任何事首先要亲力亲为不许全用术法代劳,我那时候比现在还小,可我都做到了,你怎么不相信我!”

苏沐秋伸手想把泪眼汪汪的叶唯搂到怀里安慰:“一一你还太小了。时机到了爹爹怎么会不允你?”却被他躲开了。

“都是借口!你们就是不想让我去!”叶唯眼眶红红的。

叶修见苏沐秋神色有变,心里并不好受,肃着脸喝了叶唯一句:“一一,不要任性。”

“我不!你们一点儿也不爱我!别人家的小孩子都是在父母的怀抱里撒娇长大的,我却从小就要修习这个修习那个!我稍微放松点爹爹就要揍我!爹你不仅不管我还在边上削苹果!”叶唯越想越难过,越想越觉得自己被虐待着长大。

叶唯刚涅槃时身体非常虚弱,楚云秀费了好大心力才把他救回来。回到苏沐秋和叶修身边后,两个人更是倾尽心血,几乎把能想到的好东西都用给他了。

但是凤凰一族之所以凌于万物拥有极高的地位,最重要的还是在于自身的强大。因为害怕小叶唯身体再出问题,纵然再舍不得,苏沐秋还是狠下心来坚持从小对他严格要求。

一想到头几年几次濒临死亡线的叶唯,苏沐秋真是手脚都在颤抖,他怕极了唯一的儿子出任何事情。

“一一,我……”话还没说完,叶唯突然推开他夺门而出。

“我才不要听!”

一听这话,苏沐秋瞬间气极了,脾气也上来了:“跑了就别回来!”

叶修追也不是,不追也不是,站了一会儿,心头一股烦闷涌起,下意识掏出风城云烟叼在嘴里。

苏沐秋转头冷冷地盯着他:“叶修大大能耐了啊?这风城云烟藏得可真好。也不知是谁说从今往后戒烟的。”

在心里狠狠扇了自己一巴掌,叶修连忙朝着门口退去:“我去劝劝儿子。沐秋你别太担心了。”

叶修在琅琼神宫里找了一圈也未找见叶唯的身影,放出神息一探,才发现他早跑出去了。
却说叶唯这边,因为心里憋着一口委屈的气,他背着自己的小包袱毫无目地乱跑一通。等到筋疲力竭时,他发现自己跑到了天河附近。

天河位于神界与人界的交界处,有很强的守护结界。叶唯试着去触碰不出意料被反弹到摔在地上。他摸着地上的冰凉的小石子,不知为何,心里突然泛起一阵酸涩,鼻子酸得不像话。

这时一双温暖有力的大手将他紧紧抱到了怀里。

感受到来人熟悉的气息,叶唯的眼泪哗哗就下来了:“爹……”

“想不想上去看看?”叶修为他轻轻擦去眼泪,指了指高悬的天河。

叶唯想也不想就点点头。

作为守护天界的战神,叶修可以自由出入结界,他将叶唯包裹在自己的神息中,带着他飞上了天河。

“哇!好美啊!”毕竟还是小孩子,叶唯第一次见如此令人窒息的美景,注意力一下就被转移了。

数以万计的星星缀在一起,或明亮或微弱的淡紫色光芒相互包容,铺成了一眼望不到尽头的天河。他们现在就正在这光芒的中央,身侧漂浮着大大小小的光点,仿佛一伸手就可以抓住星光。

叶修抱着叶唯,在虚空之中幻化出一块实地坐下。

“要不要听爹讲个故事?”

叶唯不解,但却有预感这会是一个很温暖的故事。

“从前有一只小凤凰,涅槃后一直非常虚弱。他的姑姑照顾了他好久才勉强护住他将他送回他的爹爹们身边。

他的爹爹们本来从未想过自己能够有一个儿子,也不知道他们做了什么天大的好事儿才有那个缘分同这个可爱的孩子相遇。他们拥有六界大多数神魔人妖觊觎的东西,但在他们眼里,这个孩子才是世间最美好的珍宝。他们将他放在了心尖上来疼爱。

然而没有人能够永远当孩子,爹爹们也护不住孩子永远,不论再不舍得,再不忍心,也只能让小凤凰自己学着成长。爹爹们最想的就是看到自己的孩子成长为比自己厉害得多的能好好保护自己的存在。

可是有一天,小凤凰的翅膀还没有完全长好,他却闹着要自己飞出九重天去体会更宽广的世界。爹爹们当然不许,小凤凰气极了,偷偷跑了。爹爹们也气极了,更多的是担心小凤凰一个人受到伤害。”

叶修亲了亲叶唯的额头,“一一啊,你回来的第一天,你爹爹就把院子里原本要种的无忧树改成了梧桐,小时候你身体不好,也多是他衣不解带地照顾你、四处奔走寻找仙草灵药给你调养,要求你功课好是为了你有能力自保,不许你用术法只为了你凡事学会亲力亲为,也可强身健体。”

听到这里,叶唯早就哭成了泪娃娃,他拉住叶修的衣角,一把鼻涕一把眼泪抽抽搭搭地认错:“爹我错了。我不该那样说你们的。你们这么爱我,我却……我却……是我不懂事。你和爹一起揍我一顿吧。我不想你们伤心。”

叶修与他额头贴额头,伸出手指为他擦眼泪:“傻孩子,我们哪里舍得。”

这话一说,叶唯哭得更凶了:“我们回家吧爹,我想爹爹了,真的好想好想。”

一进琅琼神宫,两父子便见到了眼圈发黑显然是未休息好的苏沐秋。叶唯飞快地扑到了他身上,深深把头埋在他怀里,不停地认错,眼泪吧嗒吧嗒地掉。

苏沐秋搂紧了怀中小小的身体,松了口气,没有任何训斥,只轻声说了句:“回来就好,快去睡吧。”

叶唯死死抱着他不放,“一一今天要跟爹爹们一起睡。”

“仅此一次。这么大了要学着自己睡觉。”苏沐秋妥协了,揉了揉他的小脑袋。

“好!”脆生生应了一声,叶唯笑弯了眼睛,天河的星光似乎还映在他眼里。
很多年后,当小时候做的事情都被叶修和苏沐秋拿来当黑历史笑他,叶唯却不觉得不好意思。

这一生多难得到一个契机真正成长,有那么好的爹爹们在那么早的时候便教给了他最重要的东西,叶唯觉得自己肯定是世界上最幸运的人,没有之一。

评论(6)
热度(12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有颗扣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