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轻狂事,远道不可思。

【修伞】能不能严肃点 番外(二)· 叶唯成长日记

@原氏小仙_挚爱沐秋 太太非让写的后代梗 qwq

☆ 哎这样下去好像真的三次就可以发完了。。


叶唯成长日记

1.

今天灶神爷爷在学塾前面摆了个摊儿做糖画给我们吃,可惜等夫子下课后,灶神爷爷那儿只剩下一个凤凰和小糖饼了,我和张容与都想要那个最大的凤凰。

张容与说:“我娘是凤凰,我要凤凰。”

我说:“你叫我一声兄长,我就把凤凰让给你。”张容与这小子特爱装大人,决计是不肯叫的。

果然,张容与不同意,昂着头说:“爹娘只有我一个儿子,为什么我要叫你兄长!”

于是我诚恳道:“因为其实我才是你娘亲生的,你是捡来的。”

张容与:“啊?”

我继续说:“你想想啊,你娘亲是不是经常说‘这孩子一点儿都不像我只像他爹’?那是因为你是你爹捡来的呀。”

张容与:“???”

张容与好像不是很懂这个逻辑,不过没关系,这不妨碍我继续忽悠他。

我循循善诱道:“而你娘亲经常来看我对不对?还很关心我的学习是不是?最重要的是……”

我一脸高深:“我是凤凰,你娘也是凤凰,而你的真身是株仙草。”

张容与到底年纪小,一下就被我唬住了,愣了一会儿就嚎啕大哭起来。

我安慰地拍拍他的头,把小糖饼塞到他手里:“容与,哥哥知道这个事实你一时接受不了,但是……唉,这个给你吃,早点回家吧,乖。”

我拿着凤凰糖画十分开心地回了家,沐秋爹爹听说后,十分痛快地揍了我一顿。

2.

因为我把张容与吓哭了,沐秋爹爹让我面壁思过,好好反省一下自己错在哪了,然后写一份五百字的悔过书,不写好不许吃晚饭。

我拿着笔趴在桌上,实在不知道应该写些什么,虽然吃了一只糖画,但我毕竟还是个孩子,不顶饿,反省了快一个时辰,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好饿啊!于是我提笔写道:

【悔过书

今天,我做了一件天怒人怨好比甜点上涂芥末的事情,我居然欺骗了天真善良宛如一块水晶糕的张容与弟弟,我真是无法原谅自己。

事情是这样的,今天夫子下了课,我就闻到一阵甜入心扉的糖画味,这股味道指引着我来到了灶神爷爷的摊儿前,我痛心疾首地发现我来晚了,更痛心的是,我和张容与弟弟几乎同时地来晚了,而此时只剩下了一个如高老庄烤乳猪一般独一无二的凤凰糖画和一个如肉夹馍一般普普通通的小糖饼,我俩自然都对凤凰垂涎欲滴。

然而,令我后悔终生恨不能惩罚自己一个星期菜里不加辣的事情发生了!那一刻!我的心被臭豆腐污染了一般,变得乌漆麻黑,我居然欺骗了一个小孩子!我竟然编谎话编得跟淮山炖鸡一样顺溜!和醋溜土豆丝一样丝毫没有滞涩感!看着张容与在我面前哭得梨子带雨,眼泪宛如断了线的彩虹豆一般往下掉,我竟然没有感到如榴莲煮鱼的味道一般浓郁的愧疚,我实在是太不应该了!

此刻,坐在书房里,凝望着窗外又大又圆的月饼,哦不,月亮,我的心情十分沉重,手里那好似苦甜枝的毛笔仿佛也在提醒我所犯的过错,我心里一阵一阵地后悔,一阵一阵的苦涩,和吃了两大碗苦瓜拌饭不带茶毫无二致。

树上的鸣蝉似乎也不愿意原谅我,一声声地嘶喊着:“油炸!油炸!”

草丛中的青蛙仿佛也在声讨我:“爆炒!爆炒!”

我走投无路,只好仰天长叹:“万水千山总是情,来碗白饭行不行!”

叶唯】

沐秋爹爹看完之后,对我遣词造句能力的进步表示了欣慰,充分肯定了文章的中心思想和我的认错态度以及认错深度,并认真给予了反馈:“回去重写。”

叶修爹爹也过来围观了我的悔过书,期间一直啧啧称赞,并评论道:“看得哥都饿了。”说完去厨房端了一大碗饺子,偷偷分了我半碗。

3.

今天我们出来玩儿时,张容与一副愁眉苦脸的样子:“我爹娘吵架了。”

他爹张新杰和他娘楚云秀一向是六界恩爱模范啊,居然也会吵架?我表示很惊讶。

大家也都很惊讶,周澄澄立刻好奇地追问道:“啊?怎么回事啊?”

张容与道:“准确的来讲,是冷战吧,我娘亲不知道看了个什么新话本,突然跟我爹说‘有个问题我想同你讨论一下’,我爹当时正调整星轨呢,想也没想就答‘我爱你,变老变丑了也爱你,爱容与,但比起容与更爱你,只要是你生的,男孩女孩都爱,那个女人是谁我不认识,谣言止于智者。’”

王之棠可能比对了一下自家的情况,肯定道:“没毛病啊。”

张容与也很困惑:“是啊,这是我爹无数次经验总结出的标准答案,照着说一遍我娘准开心了,今天也不知怎么不管用了,我娘一听就生气了,我爹只好哄她‘那你想问什么?’,我娘问‘要是有天我不喜欢你了跟别人跑了你会怎么样?’,我爹说‘这不是还有容与么。’,我娘犹豫了一会儿‘要是我连容与也不要了呢?’,我爹无奈了,说‘别瞎想这些不可能发生的事’。然后我娘就不理他了,一直到现在。”

肖瑶听了,一拍大腿:“哦哦哦!这个就是我娘经常说的直男思维吧!”

我不是很懂,虚心求教道:“什么叫直男思维?”

肖瑶眼珠转了半天,答道:“这……是一个很抽象的概念,只可意会。”

我对新杰叔叔的遭遇表示同情。

王之棠安慰道:“容与你这还不算什么,我爹整天忙得要命,跟我娘吵架的时间都没有呢。”

肖瑶也附和着:“对啊,我娘一生气还写我爹和其他……叔叔的话本子,若是严重了还会离家出走。”

周澄澄:“唉,我家也冷战为主,我爹本就不怎么爱说话。”

魏嫣:“嘁,你们这帮小孩儿,都弱到东海龙宫去了,我家的日常便是嘴炮为主、掐架为辅的。”

众人叹服,被安慰到了的张容与明显脸色好多了。

周澄澄忽然问道:“一一表哥,你怎么都不说话?”又一副了然的样子看着我,“一定是沐秋舅舅和叶修舅舅太过恩爱的缘故。”

张容与跟着感叹:“真羡慕你家如此和睦。”

其他人也星星眼地看着我,仿佛在展望什么。

我:“……还好还好。”

该怎么告诉他们,其实我两个爹也经常斗嘴打架,但每次只要我在旁边嘴贱起个哄鼓个掌,马上就一起怼我了呢……算了,天真是福,还是不要让幼小的他们过早看透人世艰辛吧。

4.

有一个狂拽酷炫称霸六界的爹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有两个狂拽酷炫吊打三道的爹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非是我吹牛也,如此有难度的问题,天上地下幽冥神魔,大概只有我叶唯一人能回答了吧。

在学塾里,夫子看重我。

夫子让我们背《太心咒》,全学塾就我背出来了,他皱着眉说:“身为战神与天追神君之子,背个咒语还磕磕畔畔的,虽勉强背出来了,也不过侥幸罢了,回去抄十遍。”

与同窗们踢蹴鞠把挂画蹭坏了时,夫子对我吹胡子瞪眼:“定是你这个坏小子干的!你爹原来也是个好动调皮的主儿!”好吧,还真是我干的……

在外面,长辈心疼我。

云秀姑姑常常把我抱在怀里:“二狗啊,你近来怎么瘦了啊?是不是老叶不给你吃好的了?小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岂可懈怠?来来来,让你姑父好好熬几锅补药给你。新杰啊,上次说的生骨草还有没有了?弄点给二……一一,不加蜜饯啊,药效要打折扣的。”

魏琛伯伯来看我时,总爱蹲下来捏我的脸:“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还是这么矮!”

在同龄人中间,小伙伴们为我着想。

周澄澄常常在窗外喊我:“一一表哥,你碗还没洗好吗?那我们先去玩儿了啊!”

张容与常常说:“叶唯还有作业未完成,不如我们就不要打扰他了,自己先去玩吧。”

就连最小的肖瑶也知道:“一一哥哥这么快就把《佛理》参透了?真厉害呀!那能不能顺便帮我把《道德经》读后感也写了……”

在家里,爹们关心我。

叶修爹爹常常唤我:“一一啊,作业写完没?来帮爹找找上回搜刮回来的风城云烟放哪儿了呗!”

沐秋爹爹也慈爱地对我道:“听说你又在学塾里踢蹴鞠爬树抓虫子吓小姑娘了?真有本事啊,爹爹今天心情好,就只罚你把厅堂打扫一遍好了,你看如何?”

我看不如何。

唉,人生已经如此的艰难,我无法选择我的出身,我只能勇敢去面对。

忽然想起肖瑶的娘亲在话本《是!尚大人》里曾写过的一句:“人摔倒了可以站起来,画笔摔坏了可以重新买的呀!”别问我怎么看过这东西了,又是一把辛酸泪,总之,我不可以轻言放弃,加油哦!叶小唯!

啊?什么?格式错了?女主角就叫鹿小葵?我还以为她在卖萌故意加个小呢……好吧,重来:

加油哦!叶唯!

评论(2)
热度(12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有颗扣子 | Powered by LOFTER